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天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在今年五一勞動節上路,具備「3保1完善」的特性,是送給全國1,100多萬名勞工最好的禮物。

蘇貞昌說,去年3月,我們在行政院會送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立法院朝野各黨的共同支持下,不到一個月就三讀通過。而今年的勞動節,這個落實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專法就要正式施行,這是勞動節前夕,我們要送給對國家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廣大勞工朋友們,一個最好的禮物。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這部勞工職災保險專法的「3保1完善」,第一,勞工到職第一天就獲得保障,政府保證給付;第二,各項傷病、失能或死亡保險給付均大幅提升,保障更周延;第三,雇主只要小支出,職災保險由雇主全額負擔保費,平均費率每位員工最低50元,最高不到150元,就能帶給勞工大保障,也為雇主自己獲得大保障,勞資皆受惠。

為了讓新舊制度穩定銜接,蘇貞昌也說,勞動部已完成25項子法及法規命令的發布,並辦理了近千場的分區分眾說明會,也整備了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與各項作業系統,包含非強制納保對象,例如:路邊攤、賣玉蘭花的,都可以藉由網路及全台6千多家超商簡便加保,5月1日就要正式營運及接軌上路。

蘇貞昌請勞動部持續與勞工、工會團體妥為溝通,同時也積極透過各種管道,輔導企業瞭解新法內容,另外,也應加強辦理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教育部也要將職業安全的觀念融入相關課程,特別是技職體系,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就瞭解相關知識與權益。

蘇貞昌強調,蔡政府最照顧勞工、最重視勞工的權益,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6年調整基本工資,每年調整都有超過200萬人受惠,月薪從20,008元調高到25,250元,今年的調幅5.21%更是15年來最高。請勞動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努力,研擬更好的政策、營造更好的環境,讓勞工可以得到更多的福利照顧,獲得更周延的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