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今(28)日上線,開賣後,出現系統當機的塞車狀況,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對此表示,今天是開賣的第一天,確實在9點剛開始時,因為流量關係比較不順暢,現在已全面恢復正常運作,今天沒買到的民眾,明、後天也都會持續販售,不必爭先恐後,「一定買得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說,快篩試劑不像口罩是疫情期間的生活必需品,不是每一天都要用,不需要爭先恐後或搶買囤積。

石崇良說,有些藥局因為民眾踴躍購買,也收到一些賣完的訊息,沒有買到的民眾不用擔心,共準備5000萬劑,也就是1000萬人份的快篩劑,陸續每天會提供78人份的配給,全國共有近5000家藥局、衛生所提供販售,今天沒買到的民眾,明、後天都會持續販售,一定買得到。

羅秉成則補充,這次快篩實名制跟口罩實名制販賣方式相同,但實質上有所不同。口罩是生活必需品,這次快篩實名制也是因應疫情,未來朝向「以篩代隔」的過渡時間,疫情指揮中心已做妥適安排,不論是國內徵用、國外擴大進口,量能都在規劃中。

羅秉成呼籲,快篩試劑不是每一天都要用,對大部分民眾應該是以備不時之需,最好是沒有機會用到、大家都身體健康平安,真正要用的是3+4的第4天要連續使用,這部分量能充足,另外可能是備用,應該不需要爭先恐後或搶買囤積。由於剛上線,多少會混亂或造成大家不便,請衛福部注意相關動態,即時因應處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快篩試劑不像口罩是疫情期間的生活必需品,不是每一天都要用,不需要爭先恐後或搶買囤積。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