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拋出「軟性封城」的議題,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在臉書發文質疑,「我就問,軟性封城是什麼意思」,讓藍綠白掀起一股大混戰。

柯文哲先前曾批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的「新台灣模式」,認為中央任意開發新名詞,當場批評「不要開發新名詞,不要拐彎抹角,應說清楚具體戰略是什麼。」

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後,邱威傑在臉書中發文,「我很認同柯文哲說,中央不要發明新名詞,製造民眾困擾」,接著對柯文哲提出的「軟性封城」一詞提出質疑,「我就問,軟性封城是什麼意思」,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

邱威傑表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準備,我不知道我該恐慌還是要覺得安慰。如果討厭發明名詞的人,就不要用會讓人搞不懂的說法。推己及人,就這樣。如果覺得,對,封城也有軟的硬的,這個說法是好的。不論是自己發明還是引用別人說法。那何必嘴別人動態清零或者新台灣模式。」

針對軟性封城一詞,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提「軟性封城」,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居隔轉型」,兩人各創新名詞,都造成民眾的恐慌。她質疑,「行政首長應該要告訴我們,如何防止達到最差的狀況」,並提到近期議員接到民眾電話,都要他們告訴柯文哲,「不要『起肖』了。」

投入國民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初選的參選人楊植斗則指出,軟性封城是2020年陳時中所發明,並援引一段電視媒體的標題佐證,反酸「柯P太傻,時空背景已經不同,現在說「類封城」才是最潮的,你說類封城,保證塔綠班不敢嘴。」

民眾黨議員參選人吳怡萱則在臉書轉述楊植斗的說法,市長應該要講「類」封城,就不會被貼成中共同路人,反酸「只有民進黨在疫情期間還在搞意識型態,用名詞來操作對立。」

不過,對於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與楊植斗同黨的游淑慧顯然不認同,痛批「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嗎,把台北市民裝肖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