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升溫,防疫政策導向以篩檢代替隔離,台北市提出校園「以篩代隔」,連2歲以下托嬰中心托育的幼兒,都已經得插鼻快篩才能送托,因此繼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等人呼籲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8日)也喊話,政府應評估唾液快篩

蔣萬安於臉書表示,國內確診數暴增、政府防疫策略改變,快篩將逐步成為民眾回復正常生活的重要工具。不過,成人面對「戳鼻子」,都會感到恐懼、不適,甚至疼痛飆淚,更何況是5歲以下的小小孩。

蔣萬安表示,在這波疫情中,兒童染疫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特別是5歲以下兒童至今不能接種疫苗,只能透過快篩等公衛手段防疫,接下來快篩的頻率也只怕會越來越頻繁。眼看著家中寶貝不舒服大哭、掙扎反抗,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和他一樣心疼,更擔心一不小心就弄傷孩子。

蔣萬安指出,事實上,快篩在國外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像是美國部分學校、醫院,就會要求所有工作人員每周至少要篩檢一次,確保工作環境安全無虞;而除了鼻腔快篩,唾液檢測等非侵入式的快篩方法,歐美國家也早已廣泛使用。

因此在體驗了國內廠商自主研發的「口水快篩」後。蔣萬安呼籲,為了兼顧社會正常運作、控管國內疫情擴散,政府應該盡快跟上腳步,儘速評估使用更方便、更容易操作的快篩方式,不僅能提高大眾接受度及篩檢普及率,也提供家長們更多選擇,別讓戳鼻子成為這一代孩子共同的成長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