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天(27日)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以「這個問題不存在」,回駁上海台商無法在登機前取得時效內的PCR檢測報告一事;另對兩岸防疫作法有別部份,馬曉光稱台灣估計年底前大概會有400萬至700萬人確診,參照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問台灣「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對此,陸委會晚間發表4點說明反駁。

1.確實有上海台商反應,因陸方防疫措施緣故,無法取得2日內核酸檢測證明文件,造成無法順利搭機返台,希望陸方能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

2.我方近日已接獲當事人向政府求援不止一案,個案均經海基會查證核實後,確有無法取得相關檢測文件之事實,每個案件皆有案可稽,鐵證如山,經我政府及指揮中心積極協助後,已逐案解決國人返台入境檢疫問題。我們認爲中共有關部門與其公開反駁,不如反求諸己,花時間去看看當地各種作爲到底出了什麼狀況,實實在在去解決當事人的困難。

3.目前中國大陸疫情仍持續嚴峻,各項防控措施已造成旅居上海國人很多的不便,近日甚至發生我國人在台至親往生,國人卻遭當地政府不予同意返台奔喪的不人道案件,實在令人不忍及深感遺憾。我方希望陸方在疫情防治的同時,應該兼具人道考量與我在陸民眾的需求。

4.台灣自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指揮中心是以科學嚴謹的態度,依據疫情現況及病毒特性,滾動調整相對應的防疫政策,一切都以國人健康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各界有目共睹。至於對岸防疫制度如何,相信國際社會與兩岸民眾已有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