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出席東京一場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位列第一島鏈,如遭受武力攻擊,等於美日一起遭到威脅,尤其日本面臨『存立危機狀態』,假如台灣防衛失敗,也意味民主陣營的失敗。」遭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挾洋謀獨」,質疑「和石敬瑭、汪精衛有何不同?」囂張的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稱中國人不怕鬼、不怕邪,有能力保護領土完整。對此,謝長廷今天(27日)在臉書回擊:「一個大國的發言人如此缺乏常識,令人驚訝!」還說馬曉光目露兇光駡人的樣子,「連鬼都怕」!

謝長廷表示,「島鏈」「第一島鏈」等名詞是美國前國務卿提出,早期為防堵蘇聯等共產國家擴張。目前已經在美、日、台的政界和媒體廣泛使用,「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已經是日本社會共識。「馬先生」指我(謝長廷)和日本極右派唱和,不知具體是指啥?指當日同台演講的安倍前首相嗎?這種不敢得罪美國、日本,只拿台灣人耍威風,如同鎮壓香港人、維吾爾人、新疆人一樣,都是欺善畏強的小混混作風。

謝長廷質疑,反對武力攻打台灣就是損害中華民族的利益?但馬曉光所代表的共產政權,可以代表中華民族的利益嗎?幾十年前,世人對中國人很尊敬,凱旋門還有人主動掛國旗。現在依美日歐等文明國家的民調,對中國有負面印象的比例都高達70%以上,很多中國人用腳投票,移民外國而不做中國人,造成這樣丟臉的窘境的才是民族罪人,損害中華民族利益不是嗎?「馬先生」如還有良心,請摸摸看自己有沒有責任。

謝長廷再舉例,中國拐賣人口犯罪很多,歹徒綁架了弱女子就帶到外省,中途如有外人啟疑關心,通常歹徒就謊稱受害人是妻子或女兒,是家庭內部的事,要求外人不要介入干涉,並露出武器或秀肌肉讓外人畏懼退怯,如受害人求救或試圖脫逃,就毒打悪駡,讓受害人絕望死心,直指「馬先生的言行」,讓我們看到這種惡質文化的原型。

謝長廷指出,中國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改善人民生活,解決基層人民困境(像上海恐慌大眾、徐州八孩母親),努力進入小康社會,多給人民自由尊嚴,不要老是還想擴張領土。反問「共產黨武力統治台灣,能給台灣人民什麼幸福?」

最後對於馬曉光說:「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有壓倒一切的勇氣和能力」。謝長廷回駁:什麼是邪?最近有好例子,像為了政治算計,暗助俄羅斯,侵略友邦烏克蘭,殘殺烏國人民,在我看來就是邪道。其實,我相信大部分中國人民還是有良心,愛和平的,不信鬼神的只是少數人,這些少數人殘忍兇暴,活摘器官,無悪不作,他們本身就是鬼,當然不怕鬼,看馬曉光先生目露兇光駡人的樣子,也許鬼也會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