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FIM-92「刺針」(Stinger)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在烏克蘭戰場上發揮極佳功效,傳出在過去2個月當中,美國已軍援運送超過1400枚「刺針」給烏克蘭,但美軍要補充庫存時,製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卻發現部份零組件已停產,不得不重新設計飛彈的導引電子設備,美軍想要恢復到原有的庫存量恐怕得等到2023,甚至2024才有辦法達成。

軍事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美軍已經18年沒有採購過「刺針」飛彈,公司現階段是為國際客戶「限量生產」,庫存零組件極為有限;經了解有些零組件已經停產,甚至原合作生產公司已不存在;而且為了提高精準度,「雷神」的研發部門也不得不重新設計導引系統中的電子零件,這將使生產進度產生延遲。

報導中並稱,相較於BGM-109「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的系統化生產製造,「刺針」的生產作業就像傳統的電子加工廠,需要更多的人力與手工,也使得生產速度很難獲得提升。目前五角大廈與雷神公司正在尋求能提高產量的可行方案。

另外,根據了解,美國陸軍已製定短程防空系統下一代攔截飛彈的計劃;按照計劃,將在2023財年第二季度授予合約,但是新武器要到2028財年第四季度,才會看到設計、研發、生產樣機和評估性能等成果,還要再視評估結果決定是否投產及生產數量,到真正投入部隊服役還有一段很長遠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