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旗下的《多維新聞網》宣布於今(27)日下午 4 時起停止運作。大約 5、60 人的多維員工主要任職於北京總部,據消息透露,他們多數將被遣散,少數轉入《香港01》。

《大紀元時報》「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撰文指出,多維一直以來被視為中共的大外宣媒體,突然宣布遣散,背後一定有故事。他引述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著作《紅色滲透》中所稱,于品海控制的多維曾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輿論發聲筒。

去年 8 月,多維曾發文稱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認為中共長期以來的外交方式「缺乏主見」,美中關係可能要從新定義等。有分析認為,這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故意製造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矛盾,給習近平設置障礙。

李沐陽表示,多維的江曾派系背景鮮明。 2018 年,多維曾刊出題為《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起責任》,矛頭直指習近平的文章,其中回顧了當時「民營經濟退場論」、高考「政治審查」等,直言習近平必須進行「自我檢查」。

李沐陽分析,于品海控制的南海控股董事會因受疫情影響,自去年起已累計虧損達近 50 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約 225 億);但董事會不選擇關閉旗下受影響最重的電影院業務,反倒停止員工數僅 5、60 人的《多維新聞》營運,顯然是出於政治因素,反映著共產黨內部鬥爭問題。

江澤民。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