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莫斯科時間26日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就俄烏戰爭問題交換意見。根據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普丁表達希望與烏克蘭通過外交途經達成協議,否認布查(Bucha)屠殺事件,並堅稱馬里烏波爾(Mariupol)已經沒有軍事攻擊行動。

報導指出,普丁認為之前俄烏代表在土耳其的談判中,對烏克蘭問題已成功取得重大突破,強調「儘管軍事行動還在進行中,但是我們仍然希望能夠通過外交途徑成功達成協議」、「我們希望進行談判,我們不會拒絕談判」。普丁強調,在「布查事件」之前,俄方為俄烏談判創造了有利條件;但事件發生後,烏方談判代表立場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指烏克蘭方面擱置了安全保障問題,對克里米亞(Crimea)、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和頓巴斯(Donbas)兩個共和國地位問題也直接排除。

就「布查事件」,普丁稱之為「挑釁」,表示「俄方與此完全無關」。並對古特瑞斯放話稱:「莫斯科清楚,是誰謀劃的挑釁,也知道是誰做的,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做的,以及有哪些人參與其中」。

至於馬里烏波爾局勢,普丁稱該區域「情況複雜」,指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factory)已被全面封鎖,堅稱「那裡沒有戰事,軍事行動已經停止」。但根據防守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26日在Telegram發布的訊息,俄軍在24小時內發動了35次空襲。與普丁說法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