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天表示,若疫情與其他國家一樣嚴重時,可能會不疫調、不匡列,確診後重症才送醫院,必要會「軟性封城」,引發外界討論。柯文哲今(27日)被議員追問到底何謂「軟性封城」,他回應,就是跟去年6月一樣,跟三級警戒差不多意思,當醫療量能無法應付時,還是要控制疫情,不能一直擴散下去。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報告追加減預算,對於提出「軟性封城」引發討論,他強調,可見時間內,北市新增確診個案將持續增加,當確診案例多到一定程度時,公布足跡已沒意義,反而會變成假象安全感,沒必要就停掉,現在匡列從發病前4天改2天,漏網之魚就算了,縮小疫調規模,但假如確診案例繼續往上升,也要很誠實跟大家講,恐怕連安置都會有問題。

柯文哲說,每個確診者都要打電話詢問是要居家防護還是防疫專責旅館,一天1000、2000例還可以應付,但當一天確診達5000人,確診者安置都有困難,最後恐怕會直接發簡訊,當作感冒處理,只有確診症狀嚴重才去醫院。他這週下令北市區域級醫院防疫專責病房升至10%、約1400多床,但也不能盲目擴充病房,還有癌症、肺炎等其他疾病也是要獲得治療。

柯文哲表示,所謂軟性封城,假如每天確診人數上升到一定程度,又有一定百分比中重症住院,超過醫院負荷量時,要把活動降低、提高防疫等級,防止疫情擴散。

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批評,民眾現在最關心疫情問題,但看北市府送來的追加減預算,卻完全沒有防疫相關項目,且近來3+4方案上路,很多居家隔離民眾反應買不到快篩劑?副市長黃珊珊也曾指中央3+4方案太草率,沒配套措施?柯文哲直言,太突然,前一天晚上說明天改3+4,但事情發生就發生了,至少要給前置作業時間,單單昨天就要解隔離2萬人,相信到現在作業都還沒跑完。

王欣儀質疑,柯文哲稱「軟性封城」,但到底疫情到什麼程度才會考慮,又是什麼樣的措施?柯文哲表示,就是跟去年6月一樣,跟三級警戒差不多意思,當醫療量能無法應付時,還是要控制疫情不能一直擴散下去。

王欣儀抨擊,那到底什麼時候醫療不能負擔不知道,是讓民眾「剉咧等」(台語,指顫抖著等待之意)?柯強調,會持續監看疫情狀況,也要很誠實講「沒有標準答案」,且戰且走。

王欣儀也追問,緊接著母親節要到來,也沒看到活動暫停,還是照辦,談什麼「軟性封城」?柯說,呼籲盡量減少群聚、道德勸說。

至於傳出雙北市考慮興建方艙醫院,柯文哲直言,那是謠言,假新聞太多了,不知道新北市是如何,但台北市從來沒有規劃方艙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