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巨頭大疆科技(DJI Technology Co)26 日晚間表示,將暫停在俄羅斯烏克蘭的業務,這使其成為自俄羅斯 2 月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第一家停止對俄羅斯銷售的大型中國公司。

儘管西方公司已經撤出俄羅斯以示抗議,但許多中國公司仍留在那裡,這與中國在入侵事件中不批評俄羅斯的立場保持一致。

這家私營公司在 26 日晚間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大疆內部正在重新評估各個司法管轄區的遵守法規要求」,並指出:「在目前的審查期間,大疆將暫停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所有商業活動。」聲明還補充道:「我們正在與客戶、合作夥伴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就暫時停止在受影響地區的業務運營進行接觸。」

烏克蘭官員和民眾指控全球最大的消費者和工業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向俄羅斯洩露了烏克蘭軍隊的數據。上個月,大疆駁斥了這些指控,稱其「完全錯誤」,一家德國零售商引用這些訊息,作為將大疆產品下架的理由。

烏克蘭官員表示,在戰爭開始時,一些大疆公司的「航空鏡」(AeroScopes)系統無法啟動。一些烏克蘭人指責大疆在地緣政治動機的刺激下,篡改了這些系統,以便使俄羅斯無人機不被發現。大疆公司承認航空鏡出現故障,並表示在進行修復,但表示公司從未對其產品進行過篡改。

但烏克蘭官員反駁,俄羅斯已經成功地使用了相同的「航空鏡」系統來瞄準烏克蘭的無人機和飛行員。根據烏克蘭國家特殊通信和信息保護局的一份報告,烏克蘭政府 4 月表示,大疆公司「幫助俄羅斯進行攻擊」,目前烏克蘭已放棄大疆、改用美國產無人機。

儘管大疆注意到網路上的影片顯示,俄羅斯軍方正在使用其產品,但大疆發言人上個月表示,它無法證實這一點,也無法控制其產品的使用。

一位為中國公司的俄羅斯業務提供諮詢的北京律師告訴《金融時報》說道,在西方政府對俄羅斯實施廣泛的制裁後,許多公司正在繼續商業交易和幫助俄羅斯維持經濟的指控之間找平衡。

這位人士說:「中國公司發現,在俄羅斯開展正常的商業活動和為俄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資金之間,越來越難走一條微妙線。」

烏克蘭軍隊打下的俄軍無人機,被疑有中國的支援。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