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巴基斯坦媒體報導,當地時間 4 月 26 日下午,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喀拉蚩發生一起恐怖襲擊,導致包括3 名中國公民在內的至少 4 人遇難,另有 1 名中國公民受傷,中國《環球時報》證實此一事件,並在今 ( 27 ) 日發出評論,稱中國人的血不能白流,要對恐攻組織進行報復行動 。

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 26 日下午 2 點 20 分左右,載有多名卡拉奇大學孔子學院教師的車輛在學校內向孔院辦公室駛去,突然間,車在校內遭遇恐怖襲擊,據目前統計,襲擊造成包括卡拉奇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和兩名教師在內的 3 名中國公民和 1 名當地司機遇難,1 名中方教師受傷。傷者已經被送往醫院救治。

據了解,襲擊發生後,被多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俾路支解放軍(BLA)」宣佈對此事負責,而中國駐巴使領館隨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恐怖主義行徑,並已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傷員,對此次襲擊事件進行徹查,嚴懲兇手。

而宣稱為此次恐怖襲擊負責的「俾路支解放軍」已經被巴基斯坦、英國、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認定為恐怖組織,該組織活躍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以武力對抗巴基斯坦政府。近年來,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公開資料顯示,「俾路支解放軍」尤其是其下屬的「馬吉德旅」近年來曾多次對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發動襲擊。

俾路支解放軍」BLA 尤其是其下屬的「馬吉德旅」經常攻擊中國海外公民。 圖 : 翻攝自BLA官網

隨後,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也發表聲明稱,將對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他本人還前往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表示:「今天,在喀拉蚩發生的令人髮指的恐怖襲擊中,我們的中國朋友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我對此深感悲痛。我強烈譴責這次懦弱的襲擊。」

《印度斯坦時報》稱,此次事件是 2021 年 7 月達蘇恐襲造成 9 名中國公民遇難以來,巴基斯坦首次發生針對中國公民的重大恐怖襲擊事件。

巴基斯坦反恐部門官員拉賈·奧馬爾·哈塔布表示,由於中方教師們乘坐的車輛由安保人員護送,襲擊者沒有使用簡易爆炸裝置,而是採取「自殺式襲擊」的方式。

中國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彪也指出,自去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對南亞地區安全局勢形成很大刺激,從去年開始,巴基斯坦的各類襲擊已呈現明顯增加的態勢,針對中國人員和企業的襲擊更是增加劇烈。

巴基斯坦在2021年日發生一起巴士爆炸,造成9名中國公民死亡和31人受傷。這輛涉事公車搭載著30多名中國工程師,前往 開伯爾-普什圖省地區的達蘇水壩途中遭遇爆炸。   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自去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對南亞地區安全局勢形成很大刺激,巴基斯坦的各類襲擊已呈現明顯增加的態勢,針對中國人員和企業的襲擊更是增加劇烈。   圖:翻攝自中巴經濟走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