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全球第二大電子代工廠和碩的關渡總部變得更熱鬧;

這群人數超過一百人的工程師,其實在短短五個月前,是散落在鴻海緯創廣達、神達的伺服器事業工作。現在,這批百人部隊所隸屬的單位,是和碩在今年初成立、編號「18」的事業群,內部簡稱BU18(第18事業群)。該事業群的領導人,是從華碩時期就追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近20年的徐衍珍;而且,它在內部還有一支援軍。

這支援軍,是14個月前,和碩的網通產品事業「第六事業群」旗下新成立的「5G產品事業處」,這個迄今員工數同樣超過百人的團隊,他們的直屬主管,同樣是和碩內部人稱「徐博」、擁有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博士學位的徐衍珍。

「過去,和碩被認為在伺服器的布局動作比較慢,未來這兩個單位會相互合作,全力衝刺5G與伺服器市場。」一位研發出身的和碩老將告訴我們。

「我們在看,徐博手下這兩個加起來200多人的團隊,應該很快就會超過400人!」一名電子組裝業高層觀察,以BU18成立後,和碩對外積極挖人的節奏,這個過往在伺服器產業「存在感」最低的電子五哥,這次似乎是「玩真的」。

一場大賭注!

不過,也有不看好的聲音。「歷史上所有把Server(伺服器)做起來的公司,都是先賠個5年再說!」一名零組件廠的副總經理說,「之後就要看童(子賢)先生,有沒有辦法忍受那5年。」

如果一名工程師的年薪以100萬元計算,400人的編制,等於每年光人事成本就至少4億元,還不論產線設備、治具模具等動輒破億的硬體投資,和碩這次再戰伺服器,賭注不可謂不大,擅長後發制人的童子賢,這次究竟看中了什麼?

原因很簡單。伺服器,這個可以讓多人透過網路同時使用、幾乎是一台「看不到」的電腦產品,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估計,今年全球產值將站上3.4兆新台幣的歷史新高,並較去年成長13%,若以未來3年總成長率達30%計算,預估到了後年,產值就會比去年硬生生多出1兆元。

不單是和碩,為了伺服器生意,華碩也打破了過去不碰製造的原則。

過去14個月,華碩在董事長施崇棠的拍板下,前後砸了23億元,併購工業電腦廠瑞傳45%股權。這起併購案令人訝異的,除了是華碩這家PC品牌廠「跨界」工業電腦外,該公司更對外宣布,它將在瑞傳的樹林廠生產自家設計的伺服器,打破12年前將製造事業切割給和碩後、只專注品牌的堅持。

事實上,華碩布局伺服器已久,除了過去8年相關業績連年成長,去年營收成長更逾5成;其中占比最大、成長最快的產品線,就是來自白牌伺服器的客戶,包括歐洲最大網路託管商OVH、德國前三大網路託管商Hetzner都是其客戶。

目前華碩伺服器事業部約400~500人,與技嘉網通事業群規模相去不遠,而這個部門裡面,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一成員專注在白牌市場,一名伺服器業界人士透露,「聽說華碩內部已喊出目標,該事業體6年內要IPO(首次公開募股)。」

在地化的剛性需求,加上元宇宙、自駕車、數位轉型、線上支付等趨勢,無不需要伺服器這項硬體,這更讓相關的台灣供應商,在2月底俄烏戰爭以來,大盤修正超過1600點、跌幅近9%之際,成為相對抗跌的族群。

進入新的伺服器時代,被解構的,將不只下游組裝廠的商業模式,將來可能鬆動的,甚至連上游晶片業者的排序,恐怕都將重新洗牌;而確定的是,在這個產業耕耘最久的台灣業者,都會有一席之地。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

(閱讀全文…https://bit.ly/3LjvFrJ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23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確診了怎麼辦? 醫分享輕症居家「自救5招」:至少要空腹12小時以上

https://bit.ly/3vhZkvK

0056買在36元,套牢了怎麼辦?0056、00878...高股息ETF「肯定賺錢」2大關鍵,少一個都不行

https://bit.ly/3OCqcOJ

永豐台灣優選入息存股ETF(00907)即將募集....兩個月就配息一次,該存嗎?

https://bit.ly/3OqpAvF

0050買在150元,賠錢了怎麼辦?單筆買的0050該停損嗎?股市大跌時,ETF投資3原則避股災

https://bit.ly/3Kg27d7

鴻海、廣達、和碩、仁寶、緯創...電子代工廠財報比較:為何我說鴻海(2317)是裡面最委屈的?

https://bit.ly/3OFfwib

離世那天,破產上天堂!50後要想財務自由,做到這3件事,威力比中樂透還大!

https://bit.ly/3LgzQEC

最新一期《今周刊》以科技老闆兆元新戰場一題為封面進行報導。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