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前(25)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會議上,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歐盟和印度已簽署協議,將成立一個貿易暨科技委員會,以加速雙方合作交流。

歐盟目前除了和印度外,只有和美國有簽訂協議。該委員會的運作範圍細節尚未透露,但歐盟和美國的版本為致力於新興技術、技術供應鏈、半導體產業、訊息安全、數據安全治理、防止濫用技術和人權,以及中小企業獲取和使用數位技術的權利。

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貿易暨科技委員會將提供政治指導以及操作政治決定、協調技術作業和向政治層級報告的必要架構,以確保對歐洲和印度經濟永續進展重點區域的實施和後續追蹤,並加強互利和更深層次戰略合作的堅實基礎。

在去年5月雙方就同意加強網路安全夥伴關係,重點關注網路治理、威懾、復原力和建設。歐盟也表示期望在2030年振興人民之間的動態聯繫,以及加強國防和安全合作,從而帶來更安全的印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