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單日確診數已突破6000例,原傳出民進黨擬推派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是否因疫情產生變數,引發各界關注討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7)日直言,陳時中依然是民進黨北市最強人選,參選台北市長是否生變,疫情是唯一關鍵。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提及,他日前視訊專訪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何說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北市六區民調下跌中,還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平易近人,市政表現亮眼,再稱讚陳時中防疫有功,北市之福。何志偉「打萬安、捧珊珊」,身為陳時中的「公開勸進者」,黃暐瀚透露,何志偉其實私下心裡也毛毛的,節目結束後打電話問他:「暐瀚哥,你有覺得,阿中這局,好像要變了嗎」?

黃暐瀚表示,根據專家的看法,台灣有可能進入到1天4.5萬人確診,全台300萬人確診的狀況,問題是,以現在1天19.4萬的PCR篩檢量能,就算篩出來陽性率50%(篩10人有5人陽性),1天頂多也只能篩出10萬人。如果1天5萬確診,要到達300萬,那得60天,就算1天能篩出10萬人,那也得1個多月。

下個月22日,WHA世界衛生大會就要在日內瓦舉辦實體會議,「阿中部長,這下可能去不了了」,他說,疫情有變,參選計畫跟著生變;原本5月WHA,6月光榮引退,7月宣布參選的「劇本」,現在沒辦法照著這樣演了。

他指出,若民進黨6月就要決定台北市長的人選,陳時中肯定「抽身不開」,但如果蔡英文總統把台北市長的徵召時間,往後延到8月,那陳時中等於還有100天,可以專心控制疫情,讓確診數「衝上去」,讓死亡率「壓下來」,讓民眾在3個月後,習慣「新生活」,然後繼續參選台北市長,「當然,民進黨北市不是只有陳時中,還有已經表態的林佳龍,跟大家都看不懂的剛入黨的前副總統陳建仁」。

100天後見真章!他表示,如果疫情能獲控制,民眾也還算滿意,那未來100天,陳時中持續天天曝光,他的優勢,絕不比蔣萬安和黃珊珊差,但如果疫情不如人意,死亡率直奔香港狀況,那陳時中北市長夢碎,蔡總統就不會提他,以免北市輸,還連帶影響其他綠營選局。

「關鍵就是疫情,與民眾感受」,針對有人批指揮中心做這麼差,民眾的感受當然是不滿,他則認為未必,過去2年來,台灣先是「一罩難求」,後來「一苗難求」,都曾讓大家氣憤過,但事過境遷,口罩有了,疫苗也打了,當時的氣氛情緒安在?「結論就是,陳時中依然是民進黨北市最強,就看這波疫情的表現,過不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