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就是勞動節3天連假(4/30~5/2),氣象專家賴忠瑋今(27)日表示,29日晚上將有鋒面南下接近,東北風也會略為增強,並持續影響到5月1日,且南海水氣也接著報到,屆時全台都有降雨機會。另外,目前在菲律賓呂宋島南南東方有擾動雲簇生成,不排除下週將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北部和東部受到鋒面雲系掠過影響,今日雲量較多、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山區有午後陣雨,白天高溫約28到29度;中南部仍相當晴朗炎熱,白天高溫可達32到33度,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尤其以山區較明顯。

預估今晚鋒面就會逐漸遠離,賴忠瑋指出,明日全台灣將再回到炎熱的天氣,並將持續到29日白天,期間東半部還是要留意較容易有陣雨;29日晚上北方又有鋒面南下接近,東北風也會略為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溫度將略往下降,也更容易有陣雨,這波將持續影響到5月1日,而當天台灣附近的水氣也會逐漸增加。

賴忠瑋說明,5月1日的水氣來自於南海,主要是目前在菲律賓呂宋島南南東方有擾動雲簇生成,未來有逐漸發展增強的機會,並逐漸往西移往南海,台灣受其外圍水氣影響,各地的雲量都會增加,降雨機率也較高,北部及東部易有陣雨,中南部容易有午後雷雨。

賴忠瑋說,下週台灣到南海北部附近,都有可能位於一個相對低壓的不穩定環境,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擾動低壓在下週有逐漸從南海移往台灣的機會,甚至不排除在移動期間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不過因為還有將近1週的時間,加上春天天氣多變不好掌握,變數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