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還在持續擴散,上海也繼續實施極端的封城政策,繼續「全域靜態管理」,不過,除了「魔都」上海之外,現在全中國與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帝都」北京。因為北京的疫情也越來越緊張,官方 25 日公布,北京城內新增 29 起確診病例,其中有 20 例集中在朝陽區,這些官方數字很可能都是已經美化過的。

北京疫情升溫,全城馬上風聲鶴唳,朝陽區立即開展大規模的核酸檢測,三百多萬居民上街排隊檢測核酸,排隊的人潮長度相當驚人,根據過去的經驗,這種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工作,往往都是封城封區的前奏。

不只是朝陽區,25 日晚上北京也宣布 11 個城區展開全員核酸檢測,照這樣的節奏發展下去,北京會不會變成第二個上海?

只是北京民眾已經紛紛前往市場搶購糧食,囤積物資備用,畢竟中國百姓也都很明白,每當官方出面闢謠,或者出面說「物資供應充裕、不必恐慌」的時候,那就表示恐慌快到了。

《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唐浩今 ( 27 ) 日報導,中國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主播劉欣,也在 24 日晚上在推特發文,她用英文說「輪到北京了」,她也開始囤糧了,「艱難的時刻要來了」,還附上超市裡貨架被搶購一空的照片。

但過沒多久,劉欣就刪了推文,改發新的推文說,超市又補滿了新鮮貨品,「隨便你想買什麼」,還說自己「前一晚的過度擔心是完全不需要的」,而且她還親自跑回超市出鏡跟蔬菜合照。很顯然,劉欣是在為昨天的言論緊急滅火洗地。

更好笑的是,前央視記者兼主持人王志安,他在推特上爆料說,央視內部有超市,但是央視員工已經把內部的超市搶購一空,什麼都買不到了。而央視主播卻還要在屏幕前正襟危坐地說 :「市民們,好好過日子,不用搶。」王局可以說是直接打臉劉欣了。

唐浩認為,劉欣這件事,如果深入去思考,可以發現幾件事,第一,不論是中國官員或其他體制內人員,他們經常得生活在人性與黨性的掙扎與矛盾裡,為了升官發財保飯碗,他們得要展現優越的黨性、時時把黨放在第一位。但是當遇到危難時,卻無可避免地表露人性,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第二,因為中國體制內人員,第一次說的話,特別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的話,往往是實話;等到他黨性醒過來,開始改口的時候,就變成了反話和假話。

第三,從劉欣的搶購與改口來看,北京當局應該已經做好更強硬的封控準備,所以可能都要留意當地的情況,買一些糧食物資來做準備,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封控狀態。

唐浩指出,中國最近的疫情封控手段,是越來越極端,越來越冷酷。不但有居民的家門被防疫人員釘死,不讓出門,甚至還有卡車的車門被焊死,不讓駕駛下車,這種誇張極端的思維和舉措,真的把上海灘搞成了「上海癱」,中國風搞成了「中國瘋」。

上海副市長陳通疑似在視察期間,遭一名女子痛斥:「你看你吃得又白又胖,我們瘦成啥了!」   圖:擷取自Twitter @TimednewsC

中國《央視》4 月 16 日報導上海市上千家超市已恢復正常營業,卻被眼尖民眾發現後排及旁邊貨架上空空如也,被質疑新聞造假。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