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與輝瑞BNT疫苗的採購合約,可望有150萬劑最快在5月抵台,其中包含5歲至11歲的兒童劑型疫苗。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27日)也稱,應該這個禮拜會簽約。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上午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問及有關150萬劑BNT疫苗的採購進度。薛瑞元回應,跟輝瑞兒童疫苗相關的就是跟BNT、上海復星、還有因為輝瑞有兒童疫苗,這四方的合約談起來是比較複雜的,「應該這個禮拜會簽約,應該啦」,簽約之後就會有運送疫苗的排程,但排程目前還不確定。

林奕華追問,有150萬劑確定採購到,其中兒童疫苗有多少比例,因為相較於6到11歲的莫德納疫苗,這次是5到11歲,不僅疫苗讓家長可以選擇,且多一個年齡層可以施打,家長非常關心。但薛瑞元表示,(輝瑞)目前沒有辦法講有多少兒童疫苗。

林奕華接著關切,目前小學盡量要家長不能進入,但當孩子要接種莫德納疫苗(最快5月2日開始施打)的時候,家長能否陪同?因為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打疫苗會擔心。但教育部長潘文忠委婉表示,現在校園還是要減少不必要的人員出入,這個考量是會增加防疫的風險,目前規劃,校園內有相關教師、護理人員,施打疫苗時也有醫護人員在現場,目前還是規劃家長不要到現場。

林奕華接著說,那建議增加護理人員,因為可能會有較多孩子需要安撫,而在學校施打完疫苗後,家長能否直接將孩子接回家?潘文忠回應,學生本來就有疫苗假,萬一身體狀況不舒服,需要家長照顧,家長也有照顧假,這在配套上是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