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合法休假行動,逾95%司機員響應,交通部日前公布10條「類火車」臨時客運,昨晚也召集台鐵局、公路總局等確定應變計畫相關細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7)日表示,類火車路線將增開2條,總計達12條路線;另外,目前約有5%的司機員願意開車,但人數還在變動中,會朝五一當天會有臨時班次的方式進行。

台鐵局日前宣布,5月1日當天表定班次全數停駛,而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4月26日止,台鐵全線對號列車訂票張數7672張,其中東部幹線及南迴線3628張。推估5月1日運量需求不高於35.8萬人,包括西部城際運輸21.1萬人、東部4.1萬人及地區支線運輸10.6萬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也邀交通部針對台灣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造成衝擊及應變方案進行專案報告。王國材表示,昨日晚間再次召開應變會議後,針對疏運計畫做了許多檢討,包含高雄往屏東增開2條「類火車」路線,當天總計會有12條類火車路線;另外,部分車站刷卡點較遠的話,會用移動式刷卡機,放在登車地點便利旅客刷卡搭乘類火車。

至於當天台鐵是否會有臨時班次?王國材則說,這部分主要是牽涉到司機員,目前大約有5%的司機員願意開車,不過數字仍在變動中。他也強調,這次司機員若出來值勤,一定會用雙人乘務,確保行車安全。

王國材說,昨日花了快2個小時和工會討論,工會有談到勞動節是屬於他們的節日,且已經和會員都宣布了,會尊重工會的決議,目前看來「五一這件事情沒有挽回餘地」,不過這幾天還是會再試看看,最重要的還是疏運計畫。

對於台鐵五一不加班活動,王國材也再度向社會大眾道歉,「這件事我沒有處理好,我向社會大眾道歉,交通部將落實應變計畫,盡全力減低對旅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