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6)日下午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預估5月7日台北市單日確診數會破萬,拋出必要時會「軟性封城」的說法,但並未說明什麼叫「軟性封城」。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看了好幾篇北市府的說明還是不懂什麼叫「軟性封城」?晚間在臉書「徵求高人」翻譯解釋。

柯文哲指出,他最近一直在詢問中央,全台可以接受單日新增多少確診數?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桃園市為首都生活圈,各縣市的方法都要接近或差不多,大家必須討論「當案例到達多少數字時,防疫戰略要做更改?」要先將醫療量能控制住,不能有「有醫院無床可用」的情況。「必要的話,還是會軟性封城,要降低整個活動。」

柯文哲還特別提到,老百姓「滿樂天」的,很多餐廳都客滿。被媒體追問「軟性封城」下是否會得餐廳內用做限制?柯文哲第一時間並未正面回應,晚間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會持續觀察疫情,但目前暫無考量禁止餐廳內用。但仍未說明什麼叫「軟性封城」。

林俊憲嘲諷,沒有說明的「軟性封城」,感覺跟「共同富裕」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網友對於發言人「暫無考量禁止餐廳內用」的解釋,直言「完美示範」好像說了很多話但其實什麼也沒說。另有人直接眉批「標新立異」、「妖言惑眾製造恐慌氛圍」、「搶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