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中央的「封控」引起廣大民眾不滿,因此微信公眾號「永遠的草莓園」在 22 日上傳《四月之聲》短片,記錄在防疫下的上海出現的各種亂象,影片發布後隨即引起熱烈討論,但也遭當局刪除。

影片當中曝光市民與浦東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任的通話,醫護人員透露目前病房使用緊張、沒有隔離點、沒有救護車,還有救援物資貨車司機無人對接的情形,導致生鮮蔬菜放到腐爛。

有居委書記無奈表示,希望上層能提供好的政策,對居民有交代,但現實是沒有,並坦言這份工作讓她身心疲憊。在網路上最引起熱議的是一段錄音,疾控人員把被隔離主人的寵物柯基犬活活打死,引起強烈眾怒。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VOA 今 ( 26 ) 日報導,這部影片引起國際關注,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高級助理瑪麗·吉賽爾(Mary Kissel)對此在推特表示:「當你下次聽說中國人『不介意』腐敗、殘酷和無能的共產黨統治者時,記住這些。遠不符合事實。」

《彭博社》專欄作家任淑莉也說:「中國的審查員們正加倍努力封殺上百條《四月之聲》影片的鏈接和記錄上海封城的文章。上海不是西安或是吉林省。我們不會被噤聲。」

旅居日本的前中國央視記者、主持人王志安也讚嘆:「話說一向溫和的上海這一次表現出來的不服從,還挺令人佩服的。而且還留下了類似四月之聲,2022上海晚春這樣的記錄作品。上海是中國的希望。」

不過也有些學者不看好抗議行動能造成改變,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推特質疑:「當下的微信比李文亮去世那晚還要熱鬧。這一次會產生比網上怒火和抗議更多的結果嗎?」《外交政策》副編輯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回覆:「大概不會,就算是被審查的網上抗議實際上也是作為一個閥門,防止真正的危險形成。」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也對上述意見表示贊成:「我年紀足夠大,還記得過去許多網絡上的吶喊最終都銷聲了。表達憤怒和悲傷是不夠的。抗議必須由訴求開始。我們離挑戰共產黨的統治還很遠。」

《外交政策》副編輯詹姆斯·帕爾默認為網路抗議僅僅是作為防止危險的閥門。   圖:翻攝自詹姆斯·帕爾默推特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也認位網路抗議力量不夠,要先從訴求開始。   圖:翻攝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