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中國上海疫區的志願者,因為工作量大、人手不足而面臨困難,還有人無法負擔食衣住行。後來有許多地區的居民發現,自己莫名其妙被註冊為「疫區志願者」,因此質疑被其他大量吃空餉的志願者冒用身分註冊。

《中國青年報》對此展開調查,報導指出,中國志願服務網是為民政部志願服務官方網站,數據顯示目前全中國共有 2.21 億位實名志願者,志願隊伍總數則是有 125 萬個,服務時間總計 335,014 萬小時。

該報記者進行深入調查,兩名江蘇網友 4 月 22 日在該網站註冊志願者,發現身份證號碼已被註冊。其中一名住在上海的女性曾經註冊此系統,但查詢歷史紀錄後,發現 2017 年她完成 26 小時的志願服務,然而當時她懷有身孕,沒有參與任何活動。

另一名則是上海小學生,她登入後發現自己於 2019 年 11 月被註冊成為一名志願者,不過其實當下她才 7 歲。此外,還有許多網友表示查詢系統後,發現已經被註冊了,因此該名記者下結論:被志願現象不是個案。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上海面向公眾的志願者平台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民政系統「中國志願服務網」,第二個是「上海共青團組織的青年志願者協會」。

他坦言有幫過居民註冊為志願者,並解釋做志願者本身是件好事,但因為有些工作對志願者服務時長和註冊人數有要求,到後來就演變成先註冊了再說。他還補充 :「有時會使用老年人的身份訊息來註冊志願者,避開年輕人,因為年輕人熟悉網絡,而且現在很多年輕人也願意做志願者,說不定哪天就自己要註冊了」

這名知情人士強調,幫居民註冊帳號僅僅是為了服務工作需要,而非冒名頂替吃空餉。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阮青曾在疫情防控發布會宣布,將按照國家規定,給予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方法臨時補助。因此就有網友質疑,自己的身分被冒充為志願者,可能就是基層政府為了「冒名頂替吃空餉」

中國網友發現身放被盜用註冊為志願者。   圖:翻攝自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