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不僅僅是一句電影台詞,同時也是全台灣各地偏鄉學校的學童們最常對老師們提出的疑問。台灣偏鄉教育資源不足,不僅體現在硬體,更嚴重的是師資不穩的困境。「台灣路」聯合所屬茶農於2022年春茶季繼續捐出部分盈餘給「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邀請全台灣愛茶人買茶、品茶之餘,也順便為台灣偏鄉的教育資源盡一份心力。

台灣茶路總經理林承志表示,長年在台灣各大高山茶區進出,深知台灣偏鄉的交通與生活機能極度不便,最近的便利商店有時候開車1個小時都還到不了。因此,都市教師多半因生涯規劃不願前往,或者僅在偏鄉服務達到年限就離職,這類現象層出不窮,也非常容易理解。

因緣際會得知「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全心投入偏鄉教育人才的培育與媒合,因此,從2021年起便與旗下所屬台灣各地的茶農協議將賣茶所得的部分捐款給「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希望取之偏鄉,用之偏鄉,讓賣茶葉的1塊錢變成3塊錢,既讓愛喝茶的人喝到好茶,又能培訓偏鄉教師,更能教育偏鄉學童。

「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指出,為了不讓台灣成為出身決定未來的不公平島嶼,它們透過招募青年人才並提供專業培訓與支持系統,讓參與 TFT 計畫的青年人才成為高需求小學的編制內教師,從教室內的改變進而深入到高需求學童家庭、社區等,打破台灣教育不平等的結構性問題,賦予高需求孩童改寫自身命運的機會與能力。

截至目前為止,「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已經服務台灣8個縣市、50個鄉鎮市、送出269名受培訓過的計畫成員、陪伴超過6000名以上的高需求學童。除了在投身第一線,TFT更希望計畫成員在計畫結束後,帶著經驗成為「TFT 校友」,持續在社會創新職涯、教育新創組織以及教育系統等領域深耕。串連各個領域持續發揮影響力,一同改變台灣教育不平等。

除了在投身第一線,TFT更希望計畫成員在計畫結束後,帶著經驗成為「TFT 校友」,持續在社會創新職涯、教育新創組織以及教育系統等領域深耕。串連各個領域持續發揮影響力,一同改變台灣教育不平等。   圖: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提供

截至目前為止,「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已經服務台灣8個縣市、50個鄉鎮市、送出269名受培訓過的計畫成員、陪伴超過6000名以上的高需求學童。   圖: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提供

從2021年起便與旗下所屬台灣各地的茶農協議將賣茶所得的部分捐款給「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希望取之偏鄉,用之偏鄉。   圖: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茶路」聯合所屬茶農於2022年春茶季繼續捐出部分盈餘給「TFT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邀請全台灣愛茶人買茶、品茶之餘,也順便為台灣偏鄉的教育資源盡一份心力。   圖: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