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不見好轉,為了清零,政府宣布實施「封控」政策,嚴格限制居民出入。位於上海市附近的蘇州崑山疫情也相當嚴重,不少居民在封控措施下鄰近崩潰,有民眾發生衝突、嘗試衝出封鎖線,並要求政府給予物資,但卻遭特警鎮壓。

住在崑山的馮先生受訪表示,在當地中華園小區已經封城 1 個月,住戶幾乎都是外地人、打工族。政府限制居民出入,代表他們無法外出工作,獲得收入來源,但仍然要擔心房租、食物問題,因此聚集抗議,要求政府降低房租、供應三餐。

馮先生說,那些抗議的民眾試圖翻過被封鎖的鐵柵欄,將柵欄移開,其他民眾也紛紛附和叫好。後來一名官員與民眾溝通,並揚言有權力將人帶走,使衝突更加緊張。隨著越來越多人群聚集,警方派出 5 輛特警警車和消防車前來支援,還有人被帶離現場。有記者致電到中華園派出所,當局表示,已經有派物資到社區裡,而針對何時能釋放抗議民眾,警方撇清:「抓人也不是我這邊抓的。」

封控政策在中國已經衍生不少亂象,使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紛紛停工。崑山是汽車、半導體、電子零件產業重鎮,也有台商前往發展,許多大企業包括富士康、和碩、仁寶、立訊精密在崑山都設立了工廠。

綜合陸媒報導,鴻海集團在崑山的兩座工廠已宣布暫停運作,富士康也受疫情影響停工。對此,馮先生表示,現在復工的企業很少,「我們也出不去樓,每天就是志願者給送吃的,也吃不飽。已經封了很長時間了。一天做一次核酸,發現一例立馬封 14 天,發現一例再封 14 天。一刀切的。」

很多民眾對封控政策政策感到不滿,包括物資供應不足、掀起搶菜潮,連生計都受到影響。有住在上海的外國網友表示:「悲哀,封控下,中國人的要求是給口飯吃,我要餓死了!而居住在上海的外國人要求和控訴是你們政府不能這樣像動物一樣待我,我是人!我要人的尊嚴!」、還有網友抱怨:「江蘇昆山自封城以來,切斷一切經濟來源,切斷一切物流,無疫情,沒有物資,繼續封控,物價高,配送費貴!

蘇州崑山出現居民抗議封鎖,試圖衝出管制。   圖:影片截圖

中國宣布封控後,引起各種亂象。   圖:翻攝推特 @MikeSmithA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