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面對將迎來5月報稅季,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6)日呼籲,為避免疫情擴散,減少民眾負擔,苦民所苦、共同抗疫,「營利事業所得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限延至6月底」,民眾快篩試劑由公費提供。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昨天公布的3 4政策,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快篩,許多專家學者皆憂心疫情會因此失控,很快地,未來確診者可能會有上萬人,甚至4、5萬人都有可能。國民黨團要求配套要做好,並問:第一、藥品在哪裡,必須備妥足夠藥品;第二、疫苗在哪裡?尤其是小學生的疫苗在哪裡?必須準備充分的疫苗;第三、快篩試劑主張比照美國及英國公費提供。

曾銘宗提及,未來可能稅捐稽徵機關稽徵人力及納稅義務人都可能大量染疫的情況下,依所得稅法規定必須5月底完成申報。國民黨團要求財政部,綜所稅、營所稅應比照去年及前年的標準,申報期間延後至6月底。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現在網路申報已高達98%以上,但臨櫃申報民眾的所得來源多元、資料複雜,重點是臨櫃民眾大部分年齡偏高,此時臨櫃申報,不僅公僕很累,全民也會受罪,因此,呼籲申報綜所稅及營所稅申報期限應延長1個月至6月底;另外,6月要討論電價是否漲價,他在此呼籲電價也應同時凍漲。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3 4政策真的跳太快了,若以每日5萬人確診計算、框列5人,每人快篩7天,這樣一天被強制隔離民眾就至少須有175萬快篩試劑,「快篩劑有麼多嗎?獨居者快篩劑如何領取?發放快篩劑的SOP到底出來了没有?」呼籲居家隔離民眾快篩試劑必須由公費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