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當地時間 25 日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要求整個世界遵守美國制定的「規則」,其目的是謀求建立一個聯合國的替代品。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美國則無視國家主權平等,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要求整個世界盲目追隨美國及其盟友,迫使每個人都遵守他們的「規則」。

拉夫羅夫強調,美國和西方國家正試圖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否決權「貶值」,將安理會的權力移交給聯合國大會,這是一個危險的趨勢。

拉夫羅夫提到去年底美國舉行「民主峰會」,今年還計畫舉行第二次會議,其目的是謀求建立一個聯合國的替代品,將聯合國這個多邊主義的最大工具拋棄。

拉夫羅夫也表示,目前除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之外,其餘防止軍備控制和核武器的工具實際上已經失效。在《中導條約》失效後,也沒有關於限制導彈防禦系統或銷毀中短程導彈的條約,《開放天空》條約也不復存在,還有不少人鼓吹核戰爭。他也警告,核戰爭的風險是嚴重而真實的,其危險性不該被低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