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盈蓉

近期Covid-19疫情大爆發,本土確診數不斷飆升,從4月15日起各大防疫保單紛紛喊停售,其中富邦產險的原防疫險產品於4月18日公告停售,4月24日爆出「反悔不續保」爭議,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官方粉絲團甚至湧入大量保戶抱怨留言。

防疫保單之亂!富邦產險:已超出可承受之風險胃納範圍

4月18日富邦產險在官網公告表示:「因應防疫險商品之危險發生率大幅增加,以及國際再保市場承保條件緊縮,富邦產險目前銷售之防疫商品,已超出可承受之風險胃納範圍,基於風險管理政策與維持公司經營安全穩定,即日起6月份以後到期之續保件不受理;現售的防疫商品組合止收件到4月18日17:30;五月份到期之續保件,收件至4月20日17:30,並在4月19日推出改版防疫保單「新加倍守護專案」。

Image Source:pexels

特別是針對五月以前到期的防疫保單,也有發公文說明,若是使用現金續保的保戶,最後的要保日期是4月20日17:30前要完成繳費;而信用卡自動續保者,則依原承保條件續保,代表只要自動續保信用卡的保戶有收到續保通知單,就能在到期前自動依原信用卡扣款進行續保。

Image Source:PTT

隨即4月21日富邦產險再度更新公告:「針對於4月18日緊急停止銷售原防疫險專案所造成的不便與失望,鄭重地向客戶致上最深的歉意,4月20日(含)收到公司寄發之續保通知書且本公司已收取保戶之保費者,保險契約即為成立;除此之外,其餘之續保案件,均停止受理」,表示富邦產險秉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精神,堅守至最後一刻始作出不得已的調整,希望能獲得客戶的理解與包容。

Image Source:富邦產險官網

反悔不玩了?網怒:信用卡續保不認帳

不料,保戶們卻在4月24日開始收到富邦產險的不續保通知,內容是:「五月到期所投保的防疫險專案,本公司基於風險評估,將無法為您辦理續約,並將寄送不續保通知書給您,對此深表歉意」,引發眾怒,保戶直接灌爆富邦產險粉絲團,連道路救援0800都被打爆。

從4月18號的公文可得知,5月份的信用卡自動續保用戶,是可依據原訂承保條件續保,當時也有不少民眾有與業務員確認,富邦的業務也表示說明,公司有告知信用卡時間到就會自動扣款續保,民眾不需過度擔憂,沒想到保戶們卻陸續收到不續保的簡訊通知。

Image Source:PTT

對此,網友紛紛在PTT Gossiping版、insurance版酸:「錢果然最重要,企業形象完全不重要」、「幹 保險公司賭輸不賠錢,保戶吞得下?」、「企業形象哪比得Money」、「就過分,賭輸就翻桌可憐啊!」、「規模這麼大的公司 公文自己都寫假的嗎?」、「21號公文打18號公文的嘴巴」、「保費這麼貴也吞不下去,獲利王真懂避險」、「富邦這樣玩以後都可以背上不講武德沒信用的形象了」、「乾這超誇張 整個暴怒 原本收到續保通知都安心了 才沒有採取任何其他保險動作! 把風險轉嫁給消費者是一間保險公司該有的行為嗎!?」、「兩週前收到續繳通知書,說信用卡直接扣款,結果剛才收到簡訊說不續保?」。

Image Source:PTT

近一週「富邦防疫險」網路聲量破千筆 5月到期不續保再掀熱議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週時間(2022/04/18 - 2022/04/24)來看【富邦防疫險】的聲量趨勢變化,可見從4月18日富邦產險公告一出後,4月19日網路就開始發酵議論,討論度超過400筆,接著4月21日第二波公告,討論度確實有出現微幅上升,最後在4月24日爆出富邦產險寄出不續保通知簡訊,再度掀起熱議,討論度直逼500筆。

根據《中央社》報導,富邦產險在今(25)日回應,由於防疫措施持續調整,防疫商品已達風險胃納量,相關作法是到最後一刻作出的不得已調整,且防疫險商品均為一年期保單,屬不保證續保性質,需依實際情況做核保與風險控管,對於陸續收到原防疫商品專案無法受理續保通知簡訊的客戶,所造成的不便與失望,再次鄭重致上最深的歉意。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4月18日至2022年04月2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富邦防疫險』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