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宣懿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4日獲民進黨徵召確定參選台中市長。蔡其昌發文表示「我準備好了!」強調「將以行動感動台中市民」。對此,曾表態爭取參選的同黨立委何欣純強調,「我一貫的態度、立場,只要蔡英文主席和選對會最後決定徵召誰,我們一定是全力支持。」4月24日蔡其昌確定出線選台中市長,不僅帶動一波討論熱度,連帶也讓他當天網路聲量暴漲。

宣布參選台中市長!蔡其昌網路聲量突竄升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3/26~2022/04/24)統計調查,針對「蔡其昌、盧秀燕」相關議題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趨勢,蔡其昌的討論度於24日出現近期最高點,共1萬509筆討論。掀起這股熱議,主因為民進黨公布徵召蔡其昌選台中市長。消息一出,蔡其昌立刻在臉書貼文信心喊話,表示自已準備好了,同一時間,林佳龍也在粉專發言,強調自己會力挺蔡其昌「我會做他的後盾」。連續幾波攻勢下來,讓蔡其昌在這波討論度中衝上近期最高峰。不過,相較於對手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聲量總數,蔡其昌的討論度稍顯落後,身為地方首長的盧秀燕,每天議題圍繞在疫情、地方事務,討論度本來就不算太低,再加上隨著選舉腳步逼近,「選戰攻防戰」更是沒停歇,包括日前台中有某小學的期中考題談論到了盧秀燕政績,民進黨拿出來酸轟,從市政、疫情、選戰等等都維持一定的討論聲量,因此盧秀燕近一個月網路聲量總數約比蔡其昌多一倍。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最常批盧秀燕、最常挺蔡其昌」的人都有他!藍綠台中參選人關鍵領袖排行曝光

進一步觀察分析,最喜歡提到蔡其昌、盧秀燕的網路關鍵領袖到底有哪些人?在蔡其昌的相關議題上,蔡其昌絕對是自己的最大網路關鍵領袖,另外,還一位最佳助選員---林佳龍。民進黨確定由蔡其昌出征台中市之後,林佳龍第一時間即在臉書發文,預祝蔡其昌會替民進黨會贏回台中,同時林佳龍也花了不少篇幅回應外界的疑慮。他表示有很多網友認為他應該回台中選,台中沒有林佳龍不行等等,但林佳龍說「徵召提名已經確定,我也必須跟一路關心我的台中朋友說明。我的想法很單純,並不參雜任何政治算計。」即使PTT論壇有不少網友批評「笑死~砲灰挺砲灰」,但林佳龍的這段「真情告白」,除了助攻蔡其昌,擔任稱職啦啦隊之外,也順勢幫自己創造不少聲量和評價。

身為前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在藍綠台中選戰這一塊,著墨頗深!不僅力挺自家人,砲轟對手的力道也不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觀察,林佳龍同時也是盧秀燕除了她自己之外的最大「網路關鍵領袖」,不過,討論內容當然多以批評為多,包括台中市政、中捷議題等等,可以說是「蔡其昌的最佳助選員,盧秀燕最大黑粉」。

另外,從排行榜中發現,在藍綠雙方的關鍵領袖名單中,蔡其昌的戰友包括林佳龍、賴清德還有黃國書,幾乎都是同黨同志。反觀盧秀燕她的前十名網路關鍵領袖,藍軍戰友趙少康跟江啟臣,同黨同志名單比蔡其昌還要少,反而是批評者像是陳柏惟、林靜儀等人,因為砲轟力道猛帶起不少聲量,紛紛擠進盧秀燕的網路關鍵領袖名單。同時蔡其昌因為身兼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因此ETtoday運動雲、中華職棒、9.wcwang(球員IG)也替他製造不少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