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建議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對於帶職參選問題,蔡其昌今天(26日)受訪時表示,是否帶職參選,每一個候選人都有其考量,而他也點名參選南投縣長的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要參選桃園市長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都未辭職,他會統整意見後,最後再宣布。

對於外界關心帶職參選問題,蔡其昌昨表示,「盧秀燕市長也是帶職參選,那她要不要辭掉跟我選?」對此,蔡其昌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解釋,是否帶職參選,每一個候選人都有其考量,每個朝野政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幾乎全部是帶職參選,有的人是市長、有的人是立委,每個人都有這些問題。

蔡其昌提及,他會整合內部意見,包含黨內聲音、台中地方聲音、傾聽選民看法,把意見都處理好後,會整體評估,「幾乎每個人都帶職參選,且看來立法院同仁是最多的,每一個人都會去思考要不要帶職、辭職時間,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節奏,我都尊重」,而他會做統整,最後再宣布。

至於選民跟黨內意見是希望辭還是不要辭?蔡其昌提及,現在還未感受到有什麼強烈主張,帶職參選各有其優缺點,所以每個人都會去考量,如將參選南投縣長的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堅決不辭、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好像也不會辭,這都有各自考慮,而許淑華也是民選出來,對選民還有承諾,要用立委身分完成,他也是一樣。

另外,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日前指出,台中市選情相對穩定,蔡其昌勝選機率不高,蔡其昌參選應是為照顧台中市新潮流議員選情,扮演新潮流的母雞。

對此,蔡其昌說,任何評論都尊重,大家也都知道,他在立法院當副院長,若只靠某一個派系,是不可能當副院長、還連任,他相信能整合民進黨與台中團隊,「我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蔡其昌提及,既然當了母雞,就要盡量輔選,讓民進黨在台中市議員能多一點席次,未來若他當選市長,也會與市議會團隊合作,才能推動台中市政;他也相信,不用太長時間,民調會非常接近,很多評論也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