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要求退回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發起勞動節不加班活動,導致當天台鐵表定班次全部停駛。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6)日上午第3度到台鐵工會協商,他表示,五一當天遇到四技二專統測,盼工會能取消不加班或早上開一些班次,讓學生好好去考試,「希望三顧茅廬有好結果」。

王國材與台鐵工會會談前受訪表示,今日是第3度到工會,希望三顧茅廬有一些好的結果,溝通兩個字真的很辛苦,但他與工會希望台鐵更好、員工福利有保障這是一致的,今日會再與工會好好將問題談清楚,希望能取得共識。

王國材指出,雖然5月1日台鐵停開交通部有準備,但仍會影響到很多使用台鐵的乘客的便利性,希望可以達到取消(不加班)的目標;如果不能取消,也希望能有部分班次開得出來,尤其是當天為四技二專考試,是全國性考試影響較大,盼能折衷開行上午的列車,以利載送考生到考場。

至於勞動節疏運措施是否會再調整?王國材則說,昨日包含類火車、各台鐵車站都做些演習,今日下午5點會再召開會議,把應變計畫確定,明日中午會公布在台鐵網站的專區裡面,但仍希望計畫是備而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