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又發生警員自戕事件,一位服務於金門縣警局金寧分駐所的謝姓警員舉槍自戕,引發社會嘩然。長期關注警消權益的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指出,近10年來,已發生多起警員自戕事件,據警政署警察人員平均死亡年齡暨健康監測統計報告指出,99年到108年將近10年期間,蓄意自我傷害(自戕)的警員就高達47人。他呼籲警政當局要設法強關老師的關懷協助功能,員警若有困擾,大可勇於求助,切勿羞於啟齒,一定可以克服難關。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表示,目前全國警政單位皆設有關老師這樣的心理輔導單位,提供警察同仁心理健康方面的諮詢輔導,關老師就像民間的張老師一樣,希望透過諮商制度,及早發現並陪伴有需求的警員走出內心陰霾、健全心理健康。

金瑞龍說,每次聽到這種憾事,都感到非常難過與不捨,警察工作壓力很大,在職場上及精神上易遭巨大挑戰,不管是生理或心理,常常都會面對到許多困境,如何去自我調適,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也呼籲相關單位,一定要加強關懷警員身心健康。

新北市警局諮商股李翊瑄指出,新北市關老師有相當成效,除諮商股本身的關老師外,還特聘心理諮商師於新北市警局「駐點」,一個月大約會安排2個時段,提供警員心理諮商服務,這兩年來已有近百位人次接受過諮商輔導。

不過前警大教授、立委葉毓蘭則點出現行機制不足之處。她認為,關老師是個錯誤設計,不應該讓警察去當關老師,最好是委由專業人士來處理警員情緒問題,才是正確作法。

金瑞龍強調,警政署、市警局要設法進一步強化關老師的關懷與協助功能,每個人都難免會遭遇挫折,但最怕羞於求助,只要好好利用關老師這個心理諮商制度,在大家一同陪伴下,相信都能克服心理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