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今天(25日)以「曲終人散:他們全都退隱山林」為題,發表他對中國經濟的看法,認為中國從「狼性」到「躺平」的關鍵,在於「共同富裕」政策,直言「中國的企業家創新的力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明哲保身的隱退,這才是中國經濟最核心的問題所在!」

謝金河先以微博上面出現一條哏圖「破題」,該圖的標題是「這些大佬全部隱退,不再對外發聲」,説抖音的張一鳴清空了過去所發的所有微博,王興清空了1.7萬多條,百萬字的個人隨筆,也說馬雲已經好久沒有對外發言了……劉強東,黃峥,宿華隱退……

謝金河一一盤點:被點名的人,最老的是馬雲1964年次,張一鳴1983年次,還不到40歲,黃崢是1980年次,王興是1979年,劉強東是1974年,宿華是1982年,今年才滿40歲。他們都正在人生最有戰鬥力的黃金時代。如果再把馬化騰算進來,他是1971年次,今年51歲,是最能拚、能戰的好年份,「沒想到他們的戰場紛紛不見了」。

謝金河回想幾年前馬雲來台作客,公開批評台灣的企業家太老,又說台灣的年輕人太便宜,他曾經和張忠謀一起對談,乍看好像是爺孫的組合,但張忠謀年近九旬,仍然可以發表高論,馬雲只能噤聲不語。前幾年,阿里巴巴的市值是台積電兩倍多,如今剩下台積電的一半不到。再舉出數據,指《今周刊》將公布今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榜,廿年前,台積電排在廿幾名,十幾年前在10名上下,去年排名第三,今年會躍升至第一,這是十分巨大的變化。

謝金河指出,不管是阿里、騰訊、美團、百度、京東,這些中國新經濟企業都是中國科技創新的引擎,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馬化騰,馬雲,劉強東在創業時的青澀歲月照片,他們在新時代中領風騷,成了鄧小平「讓少數人富起來」的精典代表人物。這廿年中,中國開疆闢土的新人輩出,像1982年次,清大畢業的宿華開創中國快手,1983年的張一鳴創辦抖音,他們的觸角已經延伸到世界。

謝金河話鋒一轉,認為很多年前,常常聽到很多人指責台灣的年輕人沒有「狼性」,現在沒有人這樣說了,反而全中國流行「躺平」。中國的「國進民退」已成主流,像「拼多多」的黃崢隱退之前,三次響應共同富裕,「拚多多」股價慘跌不起,阿里、騰訊、美團等愈來愈沒力,中國的企業家創新的力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明哲保身的隱退,這才是中國經濟最核心的問題所在!

微博哏圖:這些大佬全部隱退,不再對外發聲。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