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新媒體組長陳嘉緯過勞猝死,家屬日前提起國賠,新北市法制局卻指「自願加班」、拒絕國賠。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5日)向新北市府喊話,希望市長侯友宜別再傷害家屬。

王婉諭今偕同陳嘉緯父親及家屬委任律師關治維、黃志國在立法院召開「認定『自願加班』拒國賠?請侯市長別再傷害家屬!」記者會,並邀請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顧問朱智宇、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常務監事林昱志共同出席。

王婉諭表示,對於「自願加班」說法,無論是誰都難以接受,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明確指出,陳嘉緯在過世前1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00小時;過世前半年,每月平均加班時數也超過80小時,成為公所加班時數最高的員工。

王婉諭指出,陳嘉緯是約聘人員,在金山區公所受僱的3年內就歷經4次調動、5次職務轉換,甚至還被要求擔任主管職的新媒體小組長,明顯與他的職級與待遇不符,然而,新北市政府卻說因為陳嘉緯上班時間有從事非公務性質的工作,認定陳嘉緯是「自願加班」而拒絕國賠申請,「難道整個新北市政府都是用『做功德』的方式去看待這些加班的人員嗎?」

陳嘉緯父親悲痛表示,若不是嘉緯的認真,金山區的粉絲專頁不可能會是新北市29區中的第一名,後來新任的金山區公所廖區長因初來乍到不熟悉地方,所以嘉緯才來協助,他卻對嘉緯這樣的不公,感到非常難過。

家屬委任律師關治維表示,遺憾金山區公所拒絕賠償,拒絕賠償理由書當中所述的理由讓陳爸爸與陳媽媽都非常心痛且難以接受。拒絕賠償理由書認為嘉緯「非基於人民之地位」請求國賠,所持的法律見解顯和最高法院判決不同,對此家屬難以接受。

關治維認為,針對「自願加班」說法,新北市法制局對於「強迫」的認定過於狹隘,似乎必須要經過主管強制指示或威脅才算是強迫,實際上約聘僱人員的身分不被保障,期間屆滿即解聘僱,陳嘉緯為了繼續任職,只能戰戰兢兢的超時、超負荷工作。

黃志國批評,金山區公所的處理方式是如此的粗糙,不給家屬任何協調的機會,且拒絕賠償理由書才短短三頁,這樣的內容要花3個月才寫得出來;他強調,後續將會提起國家賠償訴訟,保障家屬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