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因不滿台鐵公司設置條例未獲勞資共識而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運動,五一勞動節台鐵表定列車全面停駛,交通部因此推出「類火車」應變,今(25)日在花蓮站演練。交通部公路總局調派165輛40人座大客車支援東部疏運,由客運沿台9線行駛,並分為直達車與區間車供旅客搭乘,台鐵預估,東線轉搭類火車乘客約有1萬人。

台鐵指出,因列車5月1日全面停駛,特別請公路總局花蓮監理站協調客運業者加開類火車,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花蓮站發車,中間停靠玉里站,終點站到台東的直達車,另一種則停靠多站,停靠包括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池上、關山、鹿野和台東。

台鐵表示,類火車停靠點會有台鐵人員、花蓮監理站人員引導協助旅客,那天旅客可用電子票證,或是買一張區間車票,就可搭乘類火車。類火車的停靠位置都靠近車站的候車室,旅客從台北搭國道客運南下到花蓮站前,就可以搭乘類火車,若是北上旅客,在花蓮站前可搭客運繼續到宜蘭和台北。而南下往玉里、台東方向將有65車行駛,每30分鐘一班,並分直達線與各站停靠線,北上往台北則有100車,每10分鐘一班。

台鐵也指出,5月1日花東線售出超過1.7萬張票,目前已退了1萬多張票,不過初估東線轉搭類火車,大概會有1萬上下的旅客,規畫類火車有100趟次。類火車票價將比照復興號區間票的價錢,民眾可到車站售票口購買,或使用電子票證打9折的價錢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