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目前本土病例99.5%為輕症與無症狀,為維持全民正常生活,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同意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的「3+4」新制政策方向,即居家隔離3天,第4天快篩陰性就可出門,但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參加大型活動等;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表示,重點不是口號,而是內容,副市長黃珊珊則說,她已明確向中央反映「3+4」政策對北市毫無意義。

柯文哲今天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質詢時表示,行政院要推行「3+4」方案,對減少行政流程是否有幫助?

柯文哲回應,重點不是口號而是內容,重點是怎麼做,執行上要講清楚,地方政府才知道如何應變。

柯文哲說,黃珊珊上午有跟衛福部長陳時中開會,他請黃珊珊代轉幾個建議;首先,資源有限,要檢傷分類才能做最有效的使用,因此確診者要優先處理,其次才來處理居隔者。其次,居隔者也要嚴格限縮,改成確診者自主回報,這樣才能減少後方的人力。最後,北市府仍主張從10天縮成7天,因為時間壓縮對疾管員工來說壓力更大。

黃珊珊說明,她跟陳時中開完會,中央說明「3+4」的4天是自主防疫,每天要做快篩,快篩陰可以外出工作和採買生活必需品,外出需全程配戴口罩,禁止在餐廳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或不特定人場所。

黃珊珊指出,稍早的會議上,她明確向中央反映「3+4」政策對北市毫無意義,因為台北市的確診數達上千例,居隔數上萬例,3天的話可能連居隔書都還沒開給當事人,根本不可行。

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時間壓縮,疾管科的行政工作就更加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