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單日確診個案不斷創新高,行政院拍板居家隔離大幅縮減為3天,未來將改採「3 4」新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預估,台灣年底會有400萬人以上確診,16萬人住院,死亡人數可能達4萬人。

柯文哲今天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質詢時表示,政府打算讓台灣與病毒共存,但與病毒共存的代價為何?年底最壞的狀況,累計確診數、重症數、死亡數會是多少?

柯文哲預估,到年底全台確診數會超過400萬以上,約有4%重症為16萬人住加護病房,死亡人數估1%可能達4萬人,「還是很嚴重」。

羅智強追問,中央已準備好面對最壞情況了嗎?柯文哲直言,「我是沒看到」。

羅智強指出,政策突然從清零改為共存,似乎是且戰且走,並再問,中央何時知道清零沒有用?柯文哲說,其實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經驗,應該2月就知道清零不可能、要共存,「他(陳時中)應該早就知道,他又不講,我是忍耐不住自己就講出來了」,這已經不是控制疫情的問題,還有經濟、社會等議題,應該提升到國安層級討論。

羅智強又問,蔡英文總統找桃園巿長鄭文燦、高雄巿長陳其邁等人開會徵詢疫情,有沒有找柯文哲?柯文哲回答「沒有」,羅智強認為,柯文哲具有醫療專業、也有前線作戰經驗,竟沒有徵詢過柯文哲,這是一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