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望打破魔咒連任!法24日舉行總統大選決戰投票,根據民意調查機構「Ipsos & Sopra Steria」進行的投票數據分析,現任總統馬克宏以58.2%得票率,對上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的41.8%支持率,可望成為20年來首度連任的法國總統。不過,還是要等當地時間25日,法國當局公布正式結果。

這是馬克宏與勒龐的二度對決,早在2017年,馬克宏以66.1%的得票率,大勝拿下33.9%選票的勒龐。5年過去,雖然馬克宏根據預測結果,將再次擊敗勒龐,但是他的優勢下降,雙方差距較5年前縮小許多。此外,本屆投票率也可能創下2002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外電報導,根據預測,馬克宏將獲58.8%的選票,這可能使他成為20年來第1位連任的法國領導人。他的支持者聚集在巴黎市中心艾菲爾鐵塔下的戰神廣場,歡呼勝利,與馬克宏在2017年獲勝後相比,這次慶祝活動明顯低調許多。

馬克宏向他的支持者發表談話,並向全法國民眾喊話,發誓自己要成為「你們每一個人的總統」;他也不忘感謝投票給他的支持者,並承認其中許多人不是支持他,而投票給他只是為了阻止極右翼的勒龐上台,就像在 2017 年一樣。

另一方面,勒龐雖然沒有宣布敗選,卻也發表了「讓步」的談話,她表示,「自由之風本來可以吹過我們的國家,但投票箱做出了相反的決定」,黯然接受結果。

根據預測,法國極右翼領人勒龐(中)雖然未能在總統大選二輪投票獲勝,但支持度明顯比5年前大增約8個百分點。   圖:翻攝自勒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