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22 日受到市場升息、高通膨的憂慮影響,已重挫暴跌近千點。對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Janet Louise Yellen) 表示,美國經濟體具有足夠韌性,通膨可能已見頂,雖然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她預測,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的情形。

美國近期物價漲勢猛烈,通膨也持續高漲,使美股籠罩在低氣壓之下。投資人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 月宣布升息 1 碼,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為 0.25% 至 0.5%。有財經專家分析,這呼應美國的市場情況,物價在通膨,但消費信心在通縮。

Fed 5 月還有可能升息 2 碼,不少人擔心 Fed 為阻止通膨越演越烈,會加速緊縮貨幣政策,而這波緊縮循環,可能導致經濟衰退。對此,葉倫受訪表示不認為經濟會衰退,因為強勁的就業市場是衡量經濟健康狀況的更好指標。

葉倫指出,美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測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長率是 3.7%,因此她強調「股市反映的並不是經濟的潛在強勁程度」。至於通膨問題,葉倫認為可能已見頂,但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