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 24 ) 日上午視察中山關懷中心,他受訪透露,若北市醫護、防疫人員被匡列,最快今日上路「以篩代隔」。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疫情記者會也被問及是否會跟上,他聽到後愣住,隨後回應:「這個議題好像有一段時間了吧,醫護專案這已經實施一段時間了,我記得已經做有一段時間了。」

柯文哲今天宣布會盡快實施醫護、防疫人員「以篩代隔」,他表示:「我覺得最慢最慢明天,可以的話,今天就開始,我今天還會在線上與同仁討論一下。」

在今天新北的疫情記者會中,有記者向侯友宜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醫護防疫人員以篩代隔最快今天開始上路,新北勢有要跟進嗎?預計何時開始執行?有多少人會被列入,這樣快篩是繼夠嗎?」

侯友宜當下愣住,目光看向衛生局長陳潤秋,隨後回答新北已經實施一段時間了。陳潤秋補充說明,柯文哲提到的「以篩代隔」類似新北的「醫護專案」,這項政策從去年開始,為的是讓醫護在工作崗位上繼續照顧病人、保持醫療量能,以完整的疫苗、每日的篩檢,讓醫護人員回到工作職場,新北市衛生局已經核准過很多專案,醫院如果有護理師或環境內有人確診就會啟用,會參考整個計畫予以核准。

陳潤秋表示,現在防疫人員非常重要,新北市已經有 3 萬多例確診,所以防疫人員能在工作場域上繼續服務也非常重要,新北市府以有跟中央提報,讓防疫人員現在以醫護專案、每日篩檢的方式在崗位上繼續防疫。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醫護人員以篩代隔最快今天上路。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