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數屢創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日表示,近期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有增加趨勢,從每周幾10份增至每周100份左右。對於口服藥的整備,陳時中說,昨(22)日輝瑞Paxlovid已經進口18萬份,預計這2天還會大量進貨。但毒物學專家招名威警示,此時進口輝瑞口服藥Paxlovid絕對是抗疫的好幫手,「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服用,是有一些禁忌的。」

我國今年初分別向默沙東、輝瑞採購5000、2萬人份的抗病毒藥物,本月10日又再向輝瑞加訂70萬份Paxlovid,其中35萬份將於4至6月間到貨,另35萬則為開口合約,而默沙東的莫拉皮拉韋則在日前交貨完畢。對於目前抗病毒藥物的整備,陳時中表示,昨日Paxlovid已進口18萬份,這2天還會有大量進貨。至於目前口服藥的使用情形,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已有增加趨勢,過去使用為每周幾10份,估計現在每周會使用100來人份。

健保署昨日指出,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依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這些藥物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鎮靜/安眠藥等。為保障用藥安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新增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提醒醫事人員留意。陳時中也說,Paxlovid在使用上有相對的禁忌,健保署1天內將藥歷建立起來,目前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在和醫師交換意見,針對仿單的規定進行詳細的討論。

招名威指出,Paxlovid是一種抗病毒複合新劑型,含有一種抑制SARS-CoV-2蛋白複製的藥物,叫做nirmatrelvir,結合另一種藥物曾用於治療愛滋病的利托那韋,「而兩種組合藥作為新型態COVID-19治療口服藥,機制上利托那韋基本上會減緩nirmatrelvir在肝臟中代謝速度,讓它可以工作更長時間,從而有助於對抗感染。」

不過,招名威也說,也因為其會在肝臟停留時間較久,所以對肝臟的毒性稍大,一般的療程對於一般人是沒有影響,但對於肝病患者就須謹慎使用,Paxlovid也易與35種相關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包括止痛藥、心血管藥物、抗痛風藥、抗癌藥、抗HIV藥、精神病藥等)。 而禁止併用的狀況有,止痛藥:可能嚴重呼吸抑制、可能血液學異常、抗癌藥:嚴重不良副作用、鎮定或安眠藥:可能會有1+1大於2的加強鎮靜效果,也可能引發副作用導致呼吸抑制 只適用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之成人與兒童(12 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kg)新冠病毒確診者,「並不是懷疑自己有病就可以跑去買或自行囤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