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與太陽能光電業者合作,從今年3月份開始,啟用太陽能光電回饋犬貓計畫,從能源、環境舒適等多重效益考量下,活用中和動物之家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預估每年發電回饋金可換購840公斤飼料,回饋給園區收容毛寶貝,增進動物福祉。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期望落實綠色經濟及商業的永續經營,以建立健康的社會與環境。太陽能為最常見的永續能源之一,動保處與太陽能光電業者合作,於今年3月份活用動物之家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

她說,太陽能光電板又稱為太陽能模組或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直接發電的光電半導體薄片,被陽光照到即可輸出電壓及電流。發電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亦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中和動物之家目前照顧近300隻毛寶貝,在推動太陽能光電回饋犬貓計畫後,中和動物之家犬舍的屋頂,舖滿了一塊塊太陽能板,種植綠電同時也使犬舍達到隔熱、降溫、增加通風的效果。

中和動物之家駐區獸醫黃繼霆表示,酷暑即將來臨,園區收容毛寶貝防曬降溫工作不可少,裝設太陽能板預計可讓犬舍溫度下降3-5度,防曬降溫效益高,且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預估年總發電量超過7萬6000度電,可以減少逾3萬8000噸碳排放量,相當於種了3199棵樹木,其發電回饋金全數換購飼料,預計每年可回饋收容毛寶貝約840公斤飼料,此次結合綠能發電除了有效利用空間,又能改善園區環境,永續發展能源讓毛寶貝過得更好。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長期推廣「認養不棄養」,動物之家也積極透過社群媒體增加毛寶貝曝光率,希望藉由多元方式為收容毛寶貝找到幸福的家。這次藉由太陽能光電回饋犬貓計畫,創造友善的綠能環境,將永續能源回饋收容毛寶貝,期望使綠能更有價值與自然環境共榮,與毛寶貝一起珍愛地球。

裝設太陽能板預計可讓犬舍溫度下降3-5度,防曬降溫效益高。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中和動物之家推廣綠色能源,與毛寶貝一起珍愛地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中和動物之家實施太陽能光電回饋犬貓計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太陽能為最常見的永續能源之一,中和動物之家特意引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種植綠電的同時,太陽能板也使犬舍達到隔熱、降溫、增加通風的效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