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紀錄片獎年度優選作品今(22)日揭曉,今年首度與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選出13部優選作品,延續過往每部可獲一萬美金拍攝基金及專業監製的實質協助,將在9月下旬拍攝完成,於10月頒獎典禮角逐前3名

新北市紀錄片獎今年總計徵得84件拍攝提案,經過專業評審團初審,選出27部入選影片,並在昨日、今日連續兩天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舉辦公開提案評審。市長侯友宜出席優選發布會表示,新北市政府自升格後就大力支持紀實影像,12年來自己從未缺席紀錄片相關活動,新北市紀錄片奬至今已培育98位優選導演,完成107部優選作品,也成功打響知名度,今年也十分開心與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讓關心台灣生態環境的紀實影像議題,有多一點獲取拍攝資金的機會,新北市會持續提供資金、舞台、技術、行政上的協助,讓創作者能在新北市獲得最好的資源,讓紀實影像發揮社會影響力。

新聞局表示,今年評審都是業界大咖,有黃明川、賀照緹、洪淳修、李念修、麥覺明等導演,還有知名電影行銷總監吳蕙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參與公開提案會。優選影片將進行為期半年的拍攝及剪輯,預計10月下旬舉辦頒獎典禮公布今年度新北市紀錄片獎前三名的得獎者,所有優選影片也將依慣例在「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進行首映。

另外,為鼓勵曾獲「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選影片發展成長片並上院線放映,歡迎歷年優選影片導演前來申請院線上映行銷協助,4月30日起將於華山文創產業園區中7A館舉辦「新北市紀錄片主題展」。更多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訊息,可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主題網站(https://www.doc.ntpc.gov.tw),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