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3766例本土,其中台北市新增739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市積極推動教育智慧基礎建設,疫情看來難控制,今天已有6.1萬師生停課,下週啟動國高中大規模在家上課演練,檢視軟硬體有無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視訊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已經達1萬4,254人,還有大部分輕症、無症狀者也居家照護,占95%,居家隔離人數與去年比起來增加很多,清零已經不可能,要朝向與病毒共存,因此要看如何能以最低社會成本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表示,區公所關懷中心壓力很大,現在必須要處理包括:國外入境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確診者在家照護三種人,而北市昨天停課師生4.9萬人,今天統計已經到6萬1254人,若連小學算下去,大概有3分之1或4分之1的同學都停課。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智慧教育基礎建設做得不錯,每校都有光纖網路、Wifi等,看起來疫情難控制,既然有相當程度的學生停課,下週啟動國高中線上教學演練。 萬一未來遇到長期停課的狀況,也趁此整體檢視一遍,並補齊缺陷。

柯說,前幾個月北市學校每週有半天至一天實施線上教學,但沒進行過大規模演習,這次就趁機檢視軟硬體,看有沒有問題,適用一週看看,有必要再延長,讓系統運作,真正做到停學不停課。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今天北市163校、4機構,共6萬1254人停課,還有請防疫假的學生也多達5900人,最近一週停課師生數不斷大幅度成長,下週進行公私立國高中擴大線上教學演練,基於減少群聚、預防危機停課不停學、為即將5月大型考試準備等3理由實施。

蔡炳坤表示,將以同步線上課程為主、非同步為輔,搭配台北酷課雲,必須提供給經濟弱勢學生、多子女家庭孩子行動載具、網路需求,藉此希望確實縮短數位落差,至於九年級將於5月21日、22日舉行會考,怕影響學生學習,這部分會例外處理,若需實體課程,可以讓學校實體教學,而本次針對國高中進行,因為考慮到國小學生在家,需要家長陪同,目前暫時不納入,一週後再做滾動式修正。

台北市下週國高中職擴大實施線上教學演練。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今日停課人數已達6.1萬人。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