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前國軍少將韓豫平、士官張淯森因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餐費2880元,而被依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之罪刑,分別遭處4年6月及1年判刑定讞。但總統蔡英文今(22)日批示同意特赦韓、張,使兩人罪刑之宣告無效。國民黨則發呼籲,該案聯想為是為了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而準備,但該案與陳水扁所涉及的貪汙案件不同,不應該一併而論。

針對蔡英文同意特赦韓豫平、張淯森。國民黨今表示,這是遲來的公道,雖然蔡英文以特赦方式還給韓將軍等人清白,但根本的問題在於相關制度規範適用上有疑義,恐讓許多國軍官兵身陷類似案件的爭議中,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除了動用總統權利為韓豫平平反之外,更應該負起責任檢討相關規範並予以釐清,避免讓盡心保家衛國的國軍弟兄蒙受不白之冤的事件一再重演。

國民黨指出,此案爭議多年,至今國軍「加菜金」支付規範適用對象的疑義仍未獲妥適解決,導致各方看法不一,再加上韓將軍等人遭受不符合比例原則的重刑判決,已經使得社會譁然,更造成國軍的不滿與心寒。

國民黨因此呼籲,雖然蔡英文的特赦能讓國軍士氣稍有平撫,但癥結還是在於制度應用面的檢討改進,國防部應該儘快針對「國軍加菜金作業處理規定」適用範圍做出適當的解釋,若有不合時宜部分應該儘快修訂,讓國軍弟兄能有確切的法令來依循,不要讓爭議案件不斷發生,打擊國軍士氣。

另就特赦韓豫平,被外界質疑是為了特赦陳水扁做準備。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有責任對外清楚表明立場,韓豫平案並沒有任何公帑進到私人口袋,且不分朝野一致聲援韓將軍,皆認為韓豫平並無貪汙的事實與情事,與陳英文所涉及的貪汙案件不同,請蔡英文應該對於是否特赦陳水扁應該三思而為,絕不應該一併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