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視訊致詞,強調中方願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並稱「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但未就如何實行提供細節。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中國持續「如鸚鵡般模仿」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一些安全概念,包括克里姆林宮的「安全不可分割」概念。

習近平在演說中提到,全球應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還說:「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而路透社報導指稱,俄羅斯也支持「安全不可分割」概念。

俄羅斯先前談到烏克蘭時,就堅決要求西方國家政府尊重1999年一項基於「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協議,即任何國家都不能以犧牲其他國家的安全為代價來強化自身的安全。而中俄關係愈來愈緊密,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宣稱發起「特殊軍事行動」目的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中國將烏克蘭危機歸咎於北約東擴。

針對習近平博鰲演說內容,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華府例行簡報會上回應,中國持續「如鸚鵡般模仿一些我們早就聽克里姆林宮說過的話」,包括「安全不可分割」概念。中國若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行動提供物質支持,將面臨嚴重後果,但華府尚未看到北京當局對俄方提供這類援助。

普萊斯重申,美國會持續維護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基於尊重人權、主權和民族自決所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表明:「我們致力於維護部分國家企圖挑戰、在某些情況下尋求破壞甚至摧毀的各種制度,而這些國家包括俄羅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指出:「如果中國將美國與盟邦在台灣或南海方面的行動視為不顧安全關切,恐會援引『安全不可分割』概念,來標榜報復行動有其道德崇高理由。」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分析,習近平的演說很可能意在呈現北京現有外交政策元素,作為當前全球局勢不穩定的解決方案。他直言:「我看不出如何以此發展出新架構,因此我認為,這不過是企圖將中國的世界觀編入國際安全論述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