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台昨(20)日早上快訊部分跑馬燈誤植「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戰爭有爆發之虞」、「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字幕,引起外界議論紛紛。事後華視緊急召開自律委員會,懲處包含代理總經理陳雅琳等8人,而陳雅琳也再次向公廣董事會提出請辭,不過被慰留,下周將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

華視昨日上午7點晨間新聞畫面下方跑馬燈,驚見「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工縱火施放爆裂物」等字幕,嚇壞許多觀眾,一時恐慌台海是否爆發戰爭。據悉,華視第一時間還不曉得事情嚴重性,不過國安單位立刻追查原因。而華視在昨日上午公開澄清致歉時,台北市調查局已派調查官到華視了解系統操作流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派人到場了解,雙方各自調查事發原因,調查局著重於是否為境外敵對勢力或駭客所為,企圖危害國家安全。

華視高層解釋,上周接獲新北市消防局委託,製播民安八號防災演習影片,預備搭配新聞報導播放,跑馬燈出現的駭人字句,其實是演習想定的關鍵基礎設施演練情境,包括飛彈攻擊、天災大雨地震襲擊等,並非真有其事,但因內部疏失,沒把系統調回正常狀態。

華視在昨日緊急召開自律委員會,共懲處導播、編輯、晨間新聞製作人、直屬長官、製播部經理及代理總經理陳雅琳等共8人,其中最重懲處包含記大過,而華視昨日也數度發布聲明致歉。剛從法國、美國採訪返台,正在隔離的陳雅琳也透過影片向全國觀眾道歉,表示會向華視董事會自請處分。華視今(21)日證實,陳雅琳為表示負責,昨日事發第一時間,已口頭向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請辭代理總經理一職,今日在公廣董事會上,再度提出請辭,不過被陳郁秀慰留,其餘董事也附議。

此外,華視表示,陳雅琳下周一也會配合至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加開的特別專案報告,接受立委監督及質詢。

中華電視公司。   圖:翻攝Google Map

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以視訊方式現身,為晨間新聞快訊錯誤事件道歉。   圖:翻攝華視新聞資訊台畫面

華視新聞20日誤植快訊,引起民眾恐慌。   圖:翻攝自華視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