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台鐵公司化改革版本,台鐵企業工會決定五一勞動節連假不加班,嚴重衝擊到連假交通疏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今(21)日對此表示,交通部將盡最大的努力持續溝通,但目前看起來有難度,若因此造成國人交通不便,行政院表示歉意。

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改革,但遭遇工會阻力,台鐵企業工會繼喊出五一不加班後,加碼端午、中秋、雙十也不加班,交通部長王國材態度強勢,表示「如果確定不加班,就會請民眾不要去搭了」,台鐵表示,西部幹線最糟的情況是只能開出17班次。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交通部持續溝通、協調,交通部要盡最大努力再跟工會討論、協調,看能不能打消這樣的行動,當然這個難度是有的,他也特別指示王國材,如果5月1日不加班情形還是存在,影響到運量的話,相關的疏運計畫也要落實跟作為。這次台鐵改革造成國人同胞在各種交通上的不便,我們表示歉意。

羅秉成指出,政府改革台鐵的態度堅定,也不會撤回台鐵公司化的政院版本,台鐵工會對公司化條例有意見,可以討論溝通,相信在國人期待下,應該可以朝向圓滿方向解決。他說,台鐵改革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而組織改造是達到目標的必要方法之一,因為組織僵化造成改革有阻礙,這也是大家所認知到的事實,但必須掌握改革契機,努力推動。

羅秉成強調,在改革路程上,雖然大家總是有一些不同的意見,甚至會關係到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但有時候「不痛不成改革」,衡量是否對全體民眾有益,最後可以得到讓人民搭台鐵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應該是大家的共同目標。

羅秉成表示,組織改造是達到安全目標的必要「之一」,並非全部,他強調,「不是公司化後,台鐵安全就成就了,但組織僵化造成相關改革或措施改善有阻礙或不順,也是大家認知到的事實。」透過這樣的契機,掌握台鐵的改革良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