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爭議不休,台鐵企業工會擬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以示抗議,預期9成以上列車發不出來,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於19日喊話,希望台鐵人堅守崗位。對此,台鐵工會今(21)日凌晨也發布聲明,指交通部在未溝通下將不清不楚條例送審,五一不加班僅是用行動表達對交通部霸道行為不滿,希望部長不要把台鐵員工妖魔化,也期許得到大家諒解。

台鐵工會指出,「五一不加班活動」絕非是為了不便民而發起的,希望部長不要再把台鐵員工妖魔化,員工純粹是用行動來表達對於交通部霸道的行為的不滿,行使勞工的權益提出不加班的訴求,絕非如部長所說台鐵人不樂於付出,不然,工會不必選擇只在五一這一天,而是整個連續假期,國人的不便我們也在乎,台鐵人志在服務的高尚情操一直都在,「不是我們不懂部長,而是部長不懂我們!」。

對於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因社會大眾的殷殷期盼而需要改革。台鐵工會表示,「這我們都懂也同意,但不表示,交通部可以為所欲為」,直言在沒有溝通的情況下,將不清不楚的公司條例草案送審,難道這就是部長的德政。台鐵員工們當然知道目前的缺失與問題,但部長卻沒有傾聽工會的聲音,而設立這些草案,除了讓員工陷於恐慌的環境中,也使全民行的安全備受威脅。

台鐵工會說,台鐵債務其實員工不需要承擔與明瞭,但也不能將這些原罪加諸在員工身上,因為這些債務有多少是政治利益的交換條件,又多少是身為政府單位定位下的固定成本,這些都不是員工應該負責與承擔的。也許百年老店可以扣上「行政組織體制的僵化」,但這也是因為組織體系龐大的問題所在,該檢討的絕非基層員工。而「業務的推展欠缺自主彈性」,要解決這些束縛只要鬆綁法令即可,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公司化。

台鐵工會最後強調,台鐵員工想向部長說,我們的需求很簡單,「安全、安定、永續經營」,辜負部長的期待深感抱歉,期許得到大家的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