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20)日一口氣新增97例,不但再創單日新高,個案數也首度逼近100大關,市長陳其邁防疫記者會表示,從整個流行曲線來看,前一波是南北移動多,這一次是密切接觸者增加,社區內無症狀者不知自己感染,造成確診數增加,未來感染源溯源會更加困難。

今天高雄個案中,外縣市旅遊史20例,密切接觸者卻高達64例,包括同住親友25例、餐飲娛樂26例、職場環境9例、高風險場域4例,疫調中則有4例。餐飲娛樂26例中,獅子會群聚就占了22例,其中有3人的家人也確診。橫跨4/15在漢來大飯店的獅子會年會、4/16在番太郎味自慢料理的聚餐,在198名獅友中,只參加開會未去聚餐者無一人染疫,代表用餐脫下口罩確實有很大風險。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從台北旅遊確診部分發現,4月9、15、16日參加小巨蛋張惠妹演唱會及屏東市6例與工作有關個案,都是某製麵廠的員工有關,目前正在緊急調查、匡列。

陳其邁表示,前一波是南北移動,外出民眾回來必須靠社區監測,只有生病才會去就診,在診所篩檢,約有三至四成受檢。無症狀的人不知自己感染,直接回到社區後造成傳播感染。

他強調,民眾務必遵照規定,不得逐桌敬酒,致詞時口罩也要戴好,這段時間也請民意代表不要跑攤,跟病毒的對抗是一場持久戰,高雄進一步將輕、重症患者分流,積極儲備醫療量能,並提醒若有呼吸道症狀請在家休息,有相關旅遊史則進行快篩,並且且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才能正常生活。

高市府公布今天確診足跡,都是生活化空間,包括高鐵、炸雞店、音樂餐廳、爭鮮、麵店、火鍋店、漢堡店、星巴克、補習班、鵝肉店、夜市、哈囉市場、體育場等。

4/20高雄部分確診者足跡。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4/20高雄部分確診者足跡。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