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本土確診個案2386例,其中台北市增471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由於現在確診人數太多了,疫調改採80/20法則,規模縮小、快比完整重要,並宣布「今天起,台北市不再公布足跡」,「因為公布也沒用,人數太多了」,並呼籲被疫調時,自己要招供與誰是密切接觸者。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視訊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說,由於本土確診案例開始大爆發,之前講過,若疫調公布足跡有意義就會公布,但假如已經大到公布沒意義,也不需要為了公布而公布。

柯文哲指出,因為現在確診數量太多,疫調改採80/20法則,以前發現有問題時,會往前追4天,為了一個都不要漏掉,但現在2天就好,因為戰況緊急,現在疫調改從確診日往前追2天而已。

柯文哲也提到,另匡列原則是同住家人一定居家隔離,或是相鄰座位,經常會混在一起吃飯等比較會密切接觸的,自己要招供看看職場上與誰比較好要列入居家隔離。至於在餐廳部分,不見得整個餐廳要居家隔離,而是在同桌或旁邊的餐桌接近下才需要,盡快把該匡列的匡住,漏網之魚1、2個,那就算了。

柯文哲宣布,今天起,台北市不再公布足跡,因為公布也沒用,人數太多了。他預期確診人數還會再上升,看日本、韓國等其他周邊國家例子就知道。「很坦白講,疫情還沒開始,但防疫戰術要改變,只求傳染擴張速度不要太快,放棄清零,整個疫調規模要縮小,快比完整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翻攝直播